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淮阴区三树镇纪委:深化标本兼治, 厚植“廉政基因”
时间:2021-12-14 17:06:5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hyqadmin

“廉洁淮阴”建设是淮阴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方式。淮阴区三树镇纪委积极履行廉政文化建设主体责任,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一谋划,精心部署、深入推进,打造“廉政三树”亮点品牌,营造全镇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深挖党史学习廉政基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红色基因,传承清廉美德。结合党史学习要求,扎实开展“明规守纪、规范用权”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党史廉政知识考试,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政基因”,让“廉政文化”在为民办实事中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更好地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广泛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廉政谈心谈话。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党员干部检身正己、校准偏差。今年以来,镇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5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0.3%,廉政堤坝不断筑牢。通过给镇新录用公务员介绍镇内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涵养其党性修养,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积极履职尽责,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放大案件反腐倡廉效果。在案件审查处置中,深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深入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增强震慑效果、强化分类警示。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重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定期编发案件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常态化召开面向全体镇村干部的纪法宣讲,真正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效应,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其政治定力和纪律定力,以廉政教育实际成果夯实治本功效。

下一步,三树镇纪委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风险源头治理、长效治理。突出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注重总结提升,形成宣传合力,全面营造全镇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巩固已有廉政文化创建的基础上,镇纪委切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纵深推进镇村干部作风转变,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标本兼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树镇纪委书记董海龙表示。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