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淮阴区派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 “三举措”拓宽案源渠道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成效
时间:2021-12-15 09:52:00  来源:淮阴区纪委监委  作者:第三监察员办公室

今年以来,淮阴区派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通过信访举报、专项监督、强化部门协作等方式多举措、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拓宽案源,为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有效提升了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成效

拓宽信访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的梳理与筛选,着力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截至目前,我室共受理信访20件次信访转立案5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熟人熟情况优势,收集群众意见,受理居民对本社区监督对象的信访投诉举报,参与协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通过网格化监督优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及时发现和消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统筹监督力量,深挖问题线索。第监察员办公室统筹监督力量,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多元化推进日常监督、精准化开展专责监督,深挖监督环节中的问题线索,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提升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围绕征地拆迁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挖掘问题线索14条,立案10人;围绕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规线索11个,立案3人,问责1人,督促相关单位完成违规问题整改55户,完善管理制度2项,追缴拖欠租金102万元,清退单位违占公租房13套;围绕养老金专项核查工作,发现多领取养老保险金问题13个、依然健在被“死亡”问题6个,立案5起5人。

强化部门协作移送问题线索。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强化与委机关、政法机关、市场监督、税务的沟通联系,实现案源信息共享清理整治党员干部中行政处罚、刑事判决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隐蔽性强的问题线索。建立相互移送案件线索、互相沟通、密切联系的联动办案机制,扩大案件查找范围。今年以来,我室收委机关其他室挖掘线索16条,立案3人。收公检法移送问题线索2条,立案2人。收巡察交办问题线索2条。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