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让群众享受更多监督红利
时间:2021-08-03 10: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孙海霞 皇彬彬

“村里新建了生态型公共停车场、水冲式公共厕所、便民服务中心,还有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7月23日,在我们走访检查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落实情况时,太山村二组村民老朱领着我们一边走一边介绍。

看着眼前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繁花,闻着飘来的阵阵瓜果香,不禁让人回想起来两年前的太山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不足、村容村貌一般、整体经济较薄弱的普通村庄。

为了方便村民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太山村决定依托境内三闸遗址、枚乘故里、漂母祠等历史人文遗存,发展农旅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为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从“愿景”变“实景”,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下沉,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紧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落实和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确保各项惠农利民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2019年,太山村作为全区村级监督首批试点村,设立了村纪检委员,并在此基础上又率先建立了村级监督“三合一”机制,即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不仅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相融合,而且把监督贯穿到村级事务管理全过程,渗透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关键环节,坚持区镇村三级联动,实施近距离、全流程监督。不仅细化了村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赋予村纪检委员知情权、询问权、建议权、监督权,还修订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招标采购管理、便民服务等5大类18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不断推动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

“‘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既是我们村干部为集体谋发展,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手册,也是我们的‘紧箍咒’和‘安全网’。”太山村党总支书记夏继军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现在村里小到几十元的日常办公用品采购,大到上万元的工程项目建设,全都按规定公开公示,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村干部工作也更有底气了。”

“今年以来监督村级重大事务21件,提出建议45条,排查信访隐患10条,化解积案信访矛盾4件,发现并上报镇纪委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条,其中立案审查1人。还有个消息告诉你们,不久前,太山村已成功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村纪检委员王巍在介绍完工作后,掩饰不住内心喜悦与我们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在这份喜悦中,透出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因为在太山村蝶变的背后,离不开监督的助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承上启下的这个关键节点,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围绕“乡村振兴”抓好责任落实,对村级小微权力实施“零距离”“全覆盖”监督,让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监督“红利”。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