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江苏淮阴:靶向施教 增强警示教育质效
时间:2022-09-07 10:4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孙海霞

“殷某与我们都共过事,平日看上去很朴实,没想到他长期与企业老板‘亲’‘清’不分,甘当金钱俘虏。”“权力是柄双刃剑,殷某滥用‘一把手’权力,搞权钱交易,最终陷入腐败深渊,这个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3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来自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城建规划相关单位、各镇(街)的一把手们交流感叹道。

  不久前,淮阴区住建局原局长殷某受贿案在该区法院进行庭审,此案是该区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之一。区纪委监委根据“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相似”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重点部门40余名“一把手”参加庭审,现场旁听曾任“一把手”的案件审判,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强化“一把手”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近年来,淮阴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类分层,实行“精准滴灌”式警示教育,使全区领导干部从同领域同职务同层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针对淮阴区城市资产公司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失控的权力》并召开国企警示教育大会,曝光该区城市资产公司原总经理董某陈、副总经理王某、工程科副科长朱某锦在内的“塌方式腐败”案件,深入剖析该公司缘何权力监督缺失,内部管理混乱,监管机制缺位,导致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败问题多发。

  与此同时,该区还对区城市资产公司开展机动式巡察,并召开形势政策说明会,就“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进行思想动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资金管理、融资、工程管理等重点科室人员开展 “一对一”“面对面”廉政提醒谈话,督促指导公司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一系列分层分类“靶向”警示教育后,该公司有4名人员主动向区纪委监委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此外,该区还实践运用处分教育同步、编印以案说纪口袋书、公开曝光案例、纪法宣讲等措施,充分发挥教育警醒综合功效。

  自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组织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31场,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4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8份,发放口袋书2000册,开展纪法宣讲279场,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例52期131起。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网上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建立警示教育质效评估机制,切实发挥警示教育‘治未病’功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