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江苏淮阴:以考促学互比互学 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23-05-07 08:5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孙海霞

  image.png

“通过此次考试发现自己对党内问责方面知识的学习还不够扎实。”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法知识在线测试首次“双月考”,该区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考完查看错题报告时交流道。

  近年来,淮阴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打造新阵地,坚持将纪法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工作学习中,积极推进纪法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不断夯实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持续涵养清风正气政治生态。

  “自2021年开始,我们在‘清廉淮阴’公众号新增‘在线考学’专区,定期开展纪法知识在线测试活动,营造纪法知识互比互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加首次双月考测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18345名,目前全区参加在线测试累计人数已达15万余人次。

  “我们单位想听《工作纪律的理解与遵守》这节课,请帮我们安排一下。”近日,王家营街道从全区“明法纪 守底线”纪法宣讲行动课题库中选中了课题,邀请区纪委监委纪法宣讲团前去授课。为确保纪法教育常学常新、入脑入心,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法宣讲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纪法宣讲工作制度。每年新增课题在通过试讲后纳入课题库,并制作成纪法宣讲菜单供各单位选择,再由区纪委监委安排上门宣讲。宣讲人员在宣讲前结合宣讲内容量身定制测试卷,在宣讲结束后开展现场测试,不仅准确了解党员干部对相关纪法常识掌握情况,还进一步增强了宣讲的实效性。

  与此同时,该区紧盯关键人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关键处,开展廉洁教育专项行动,针对新党员、新录用人员、新任职人员,新退休党员干部、新离岗村干部以及已退休离职党员干部、已离岗村干部,开展一次廉洁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进行一次廉洁知识测试、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一次廉洁家访,让新入党、新录用、新任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教育引导新退休党员干部、新离任村干部和已退休离职党员干部、已离岗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永葆清廉底色。

  此外,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加强对接,将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必学课程,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党规党纪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