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淮阴区新年警示教育“第一课” 40余名党政“一把手”旁听庭审
时间:2022-01-06 20:50:00  来源:区纪委监委  作者:第四监察员办

自己禁不起金钱的诱惑,守不住贪欲的大门,最终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希望我的同事以我为鉴,不要重蹈覆辙……”202216日下午,淮阴区住建局原局长殷勇在淮阴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认罪并忏悔。

1.jpg

殷勇涉嫌受贿案是近年来淮阴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一把手”受贿的典型案件。为充分发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效果,淮阴区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有针对性地组织各镇(街道)党(工)委和城建规划等重点部门40余名“一把手”参加庭审,现场旁听对曾任“一把手”的案件审判。2.jpg

通过“零距离”观看,旁听庭审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让“一把手”们亲身感受到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和成本代价,深感震撼和警醒。

“平时学习文件里通报的案例总觉得离自己很远,当目睹昔日同事站在被告席上,内心才真正受到触动,这种警醒与震慑是由内而外的。”参加庭审的“一把手”们纷纷感慨道。3.jpg

“我们根据‘层级接近、岗位相似、分批实施’的原则,协助区委组织‘一把手’旁听庭审,就是要让领导干部通过‘面对面’接触庭审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切实做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仲飞表示。

自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结合案件性质、岗位特点和案发领域等实际情况,通过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法宣讲“送课”上门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0余场次。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大“精准式”“沉浸式”警示教育力度,切实用好用足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真正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中共淮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541号
联网备案号32080402000188